腳氣病是如何引起腎髒疾病的?

 

足癬,俗稱“腳氣病”,是一種腳部真菌感染。足癬在醫院的皮膚科很常見,但你可能不認為這個小的足癬與腎病有關。

1 “奇怪”的患者

最近,一名中年男性病人被送往醫院腎醫學部.在入院前一周,他的下肢逐漸水腫,尿中泡沫增多。尿蛋白為“4+”,24h尿蛋白為7.9g,血清白蛋白為18.5g/L,診斷為“腎病綜合征”。

然後醫生對免疫系統、血液生化和腎活檢進行了更詳細的檢查,腎髒病理顯示毛細血管內皮細胞的增殖和腫脹。這種疾病稱為腎小球毛細血管內皮疾病,可由細菌或病毒感染、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系統性紅斑狼瘡、移植或藥物引起。

這有點奇怪。這種病原體在臨床上相對罕見。最常見的原因是感染,但患者感染了哪裏?

醫生仔細詢問病人沒有腎病病史,但數十年來一直被足癬困擾。在過去的兩年裏,他開始間歇性地從雙耳流出液體,並不在意。他直到將近一個月後才來看醫生,這時兩個大腿根部出現了一個大紅疹,伴有脫皮和瘙癢。

腎髒病要求耳鼻喉科醫生和皮膚科醫生咨詢,結果顯示患者還患有“足癬”、“真菌性外耳道炎症”和“股癬”,均為真菌感染所致。

回到腎小球毛細血管內皮疾病的話題。由於本病多與感染後免疫反應異常有關,醫生在分析患者病史並進行輔助檢查後,排除了其他次要因素,重點關注其嚴重的皮膚真菌感染。經強化抗真菌治療後,腹股溝皮疹消退,雙耳真菌感染改善,每日加用強的松4片,2周後尿蛋白試驗轉陰,水腫完全緩解出院。

2由真菌感染引起的腎病的原因

治愈真菌感染,腎病?感染是否真的“強大”到可以導致人體嚴重的腎髒疾病?

事實上,許多腎髒疾病都與感染有關。病原包括病毒、細菌、支原體、螺旋體、真菌、寄生蟲等。這些病原體侵入人體後,人體會采取一系列防禦措施,動員體內的免疫細胞,分泌大量的炎症因子,並通過各種途徑對抗“異己”。

輪椅、電動輪椅及護理床等復康產品,是歐美熱賣的全球公認最輕便輪椅ZINGER的港澳區總代理。我們為客戶提供免費上門試駕、度身訂造、微調服務等

但有時,這些免疫反應不會自覺地受到傷害。屍體。例如,“過度免疫”會損害其正常組織和器官,包括外來抗原和自身抗體的複合物,補體和炎症細胞的激活。是感染後自身免疫性疾病或腎病的主要原料。

由病原體引起的腎病的病理類型包括血管內增生性腎小球腎炎,腎小球膜增生性腎小球腎炎和毛細血管內皮。由病原體感染引起的腎小球腎炎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疾病,尤其是兒童。

細菌性和病毒性感染引起的腎病比較常見,其顯著特征是蛋白尿或血尿。然而,真菌相關腎病相對罕見。一般來說,真菌只會引起角化組織的良性感染,如灰色指甲、體癬、股癬、足癬、頭癬等。當真菌深入感染皮膚時,皮膚癬細胞侵入真皮和皮下組織並擴散到皮膚、頭發、指甲、淋巴結和大腦,這在HIV(艾滋病)患者和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患者。

上述患者不僅涉及多種真菌感染,而且病情嚴重。我們認為,他有10多年的嚴重足癬病史,但沒有及時診斷和治療,通常防護不足,如洗完墊子後的習慣,導致真菌的傳播。此外,這也與他自己的體質、生活習慣和遺傳易感性等有關。

近年來,研究人員對健康人真菌病的遺傳易感性進行了研究,發現Dectin-1和CARD 9基因突變可能與嚴重的皮膚真菌感染有關。Dectin-1負責識別真菌和向免疫細胞傳遞信號.此時,CARD 9起著重要的信使作用,在下遊免疫反應的信號傳遞和激活中起著關鍵作用。因此,兩者的突變都會引起無法識別的真菌感染,或者導致真菌的後續鑒定不能成功地產生抗藥性,從而導致真菌肆無忌憚地傳播。這些機制已在動物實驗中得到證實。

大腸癌是香港常見癌症的首位,但不少人仍然擔心到醫院做大腸鏡檢查,會帶來不適而錯過治療良機,其實大腸癌是唯一可以預防的癌症,只要透過檢查,及早發現及切除大腸瘜肉,便可避免變成癌症,所以定期接受檢查,是對付腸癌的最好方法。

相關文章:

科學家們表示兒童早期骨骼成熟影響骨科治療

日本研究小組表示,服用增加組胺的藥物有助於喚起記憶

世界上第三常見的惡性腫瘤大腸癌,患者指南

檢查發現甲狀腺結節的情況怎麼做?

糖尿病患者適當攝入果糖有助於穩定血糖水平

留下评论